学生园地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儿科临床医学院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选拔优秀人才,根据《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苏大研〔2019109号)和《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苏大研〔2020132号)文件精神,结合苏州大学医学部儿科临床医学院(以下简称本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学院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

2021年儿科临床医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招生专业及导师(组)如下(详细信息可查看《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招生方式

招生人数

指导教师

100202儿科学

硕博连读

申请考核

       5


01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诊治和基础研究

汪健

02小儿实体肿瘤的诊治和基础研究

03全生命周期髋关节发育基础与临床研究

王晓东

04儿科学:心血管疾病临床与免疫机制

吕海涛

05白血病与造血干细胞移植基础与临床

胡绍燕

06发育期脑损伤机制及早期干预

倪宏

07儿科肾脏:肾损伤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李艳红

08早产儿管理及相关疾病防治

朱雪萍

09新生儿脑损伤

冯星

10儿童肿瘤表观遗传调控

潘健

105100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3


01儿科学(小儿普外)

汪健

02儿科学(小儿骨科)

王晓东

03儿科学(小儿心血管内科)

吕海涛

04儿科学(小儿血液)

胡绍燕

05儿科学(小儿肾脏免疫)

李艳红

06儿科学(新生儿)

导师组A(冯星、朱雪萍)

二、报名对象

(一)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本学院全日制二年级在籍优秀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为学术型,不含单独考试和定向就业研究生)。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符合苏州大学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并满足以下要求:

1.品行端正,诚实守信,无考试舞弊、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师生关系和谐;

2.应具有高水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 80分,单科成绩不低于 75 分);

4.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进行创造性 研究工作,有阶段性的科研成果。

(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1.申请者须符合苏州大学公布的2021年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各项报考条件。

2.申请者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坚守学术诚信,并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有较好的科研成果(包括论文、专著、课题、发明专利、获奖等)。

3.申请者应为全日制应届或往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且最迟于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取得国(境)外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的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4.申请者应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四级成绩为550分及以上;或在英语国家、地区取得硕士学位。如无法提供相应材料,可由综合考核小组现场认定。

5.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申请者,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全日制本科和硕士专业为临床医学专业。

2)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应届毕业生(须由培养单位提供培养类型证明):已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获得《医师资格证书》,入学前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考核合格;临床医学往届硕士研究生或临床医学学术学位应届硕士研究生:已获得《医师资格证书》,且已经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3)所申请博士专业与硕士学位培养专业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在相同二级学科范围。三、工作程序

1202115日前,按照学校文件精神,制定本学院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在部门网站和院内通知发布公告,该项工作正式启动。

22021115-215日,申请人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同时,按以下要求准备材料,并扫描生成一个完成的PDF文件(以姓名命名)发送邮箱sdeklc@163.com,复试时提交相关纸质材料,纸质材料一式两份。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硕博连读提交以下材料:

1)《苏州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苏州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

3)其他证明外语水平或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

申请考核制提交以下材料:

1)《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本人自述书(主要介绍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以及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3)本人有效身份证,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硕士就读证明);

4)《苏州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

5)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6)外语能力证明(如 CET4CET6TOEFLIELTS等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7)本人已公开发表(出版)的学术论文(专著)的复印件;

8)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

9)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3202134日前,本学院根据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初审通过的名单经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报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审核,审核同意后在本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42021312日前,申请材料通过审核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本学院成立由不少于5名教授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坚持政治素质、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

1加强对申请者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核和综合评价。

2申请者的外语水平考核。

3加强对申请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考核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综合考核满分10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硕博连读采用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考核儿科学专业知识、前沿进展等(满分4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面试包括外语能力测试(满分20分)、综合面试(满分40分),外语面试和综合面试采用现场打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面试过程详细记录、录音(录像),并妥善留存备查。

申请考核制采用笔试+面试+材料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笔试考核儿科学专业知识、前沿进展等(满分3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面试包括外语能力测试(满分20分)、综合面试(满分40分),外语面试和综合面试采用现场打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面试过程详细记录、录音(录像),并妥善留存备查;材料评价主要考核科研经历、学术成果等,由综合考核专家组打分,满分10分。

5.2021316日前,本学院根据综合考核情况,结合招生计划和本学院的录取原则,按照考生的考核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经本单位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上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6.20214月上旬左右,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公示2021年硕博连读生和“申请-考核”生拟录取名单。

四、其它

1.所有考生必须同时符合《苏州大学2021年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相关文件的要求,否则不予录取。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和“申请-考核”制学生占导师(导师组)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一般硕博连读招生计划为本年度本单位博士生计划的1/3左右。

2.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只招收非定向全脱产类别的考生,其人事档案、户口需按要求转入苏州大学,不能按要求完善录取手续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3.硕博连读生转入博士阶段后,原硕士研究生学籍自行终止,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授予硕士学位,同时取得博士研究生学籍。博士阶段的基本学制与普通博士生相同。对硕博连读生采取动态调整的办法,培养过程应加强考核,如发现不宜继续培养者,应终止博士阶段培养,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或终止其学习。硕博连读生在博士阶段符合苏州大学博士学位授予规定的,将授予博士学位。

4.本学院招生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专家考核小组、招生导师要对考核内容负责,如有违规违纪行为,将依据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的人员,不得参与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各环节。本单位博士生招生督查电话:0512-80693520,电子邮箱122640137@qq.com。为更好地处理问题,来电来信反映问题者须署真实姓名、所在单位和联系方式。

5.本细则由苏州大学医学部儿科临床医学院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1:2021年苏州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x

附件2:2021年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

附件3:2021年苏州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docx




Copyright © 苏州大学医学部儿科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ved
主办单位: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科学系 苏ICP备032925 医药卫生信息服务许可证:苏卫网审字第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