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制度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学制度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苏州大学医学临床毕业实习管理细则

 

苏州大学医学临床毕业实习管理细则



医学临床毕业实习是学生向医生过渡的最关键性的阶段。它既是学生综合运用已学理论知识与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过程,更是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际能力的教育过程。为使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针对医学临床毕业实习的特点,特制定本管理细则。
一、医学临床毕业实习的任务和时间
(一)医学临床毕业实习范围主要为临床二级学科,包括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等学科。要求学生把在校所学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地运用到临床实践中去。通过接诊,处理病人,熟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处理,学会询问病史、书写医疗文件和一般疑难急重症的诊疗技术,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同时,还要求学生了解医院的常规管理工作,熟悉工作方法并遵守工作制度。
(二)医学临床毕业实习,根据各专业的性质,一般为36~52周,学生在实习科室内按一定的顺序进行分组轮转,依次完成实习任务。医学临床毕业实习一般安排在第五学年进行。
二、医学临床毕业实习工作的管理
由于医学教育的特殊性,该教学阶段的教学必须在各教学医院的相关科室中实施。因此,必须建立有效的学校、临床系科和医院的三级教学管理体系,明确分工,各负其责。
(一)学校职能部门对临床医学毕业实习的管理职责
1、制定实习的目标、规划、要求,以及必要的规章制度。
2、组织院系制定实习的教学计划和实施任务书,并且协调和监督计划的执行。
3、根据互惠互利的原则,与医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不断加强教学基地建设,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传达教学文件、总结教学经验、互通教学信息、表彰教学先进、研讨医学教学的新思路。
4、确定实习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和建设目标。
5、建立实习质量评估体系,组织专家对毕业实习质量进行评估。
(二)院系的管理职责
1、在学校职能部门的统一协调下,负责学生的编组工作;组织实习前的动员教育及实习生进点和返校工作。
2、制定本院系毕业实习大纲和实习轮转计划等教学文件,组织、协调各实习科室的教学安排。
3、按照学校评估指标及管理要求,加强对临床实习教学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评价,保证教学质量。
4、定期组织巡回教学,组织、协调医院做好毕业实习学生的出科考试及毕业操作技能考试。
5、加强毕业实习过程中的学生管理工作。经常深入各医院,关心学生生活,及时反馈信息,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6、定期组织召开临床教学经验交流会兼职班主任会议等,总结研讨临床实习教学工作。
(三)教学医院的管理职责
1、制定医院有关毕业实习的规章制度,并组织落实。
2、把实习带教工作列入医院常规工作,由一名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建立各学科教学小组,确定各科室相对稳定的带教老师(临床工作5年以上的主治医师),把实习生作为医院的一名医生来进行教育、管理和培养。
3、定期召开医院的教学会议,检查教学工作,了解实习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改善实习条件,不断总结带教经验,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提高老师教学水平,确保实习任务顺利完成。
4、医院的实习管理工作由医教处(科)或科教处(科)负责,并委派一名主任或干事担任兼职班主任,负责具体实习教学管理及实习生管理工作。
医教处(科)或科教处(科)主要职责:
1)学生进入医院后,组织进点教育(包括介绍医院概况、规章制度、医德医风、先进事迹教育等),宣布学生实习的科室,安排各科室开展入科教育及院科二级业务讲座。
2)按照实习大纲和实习轮转计划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协助各科室主任安排好带教老师(一名老师可带34名学生),给学生分配床位(58张),定期检查各科室的带教工作和毕业实习计划完成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3)建立汇报制度,定期向分管院长汇报实习教学情况,加强与学校联系,以便互通信息,起到互相支持、促进教学的作用。
4)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要求,总结检查教学质量和实习效果,表彰优秀带教老师和优秀实习生。对责任性不强、实习不认真、完不成实习任务及有缺点错误的学生要及时批评教育,从严要求并限期改正。
5)做好实习生各科考核和毕业技能操作考试工作,严格考试纪律,督促、指导病区(科室)带教老师认真填写实习生考核成绩和评语。
6)严格请假制度,督促科室实行实习生考勤制度,特别在学生双选期间,准确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好双选、考研和实习的关系,学生请假要经过带教老师报科室主任同意经主管部门批准后才生效,并及时履行销假手续;对违反纪律和规章制度的学生,经批评教育不改,医院有权向学校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7)根据医院实际情况,组织安排实习生的形势政策教育等政治学习及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考勤、记录和鉴定工作。
8)做好实习生集体生活管理(如住宿、膳食、节假日活动等安全教育)工作,协调和解决学生集体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四)实习组长职责
实习组人数、成员等根据各实习医院的情况,由学校会同院系统一选定安排。每个实习组一般配备23名思想政治好、工作能力强的学生担任正副组长,团支书。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实习轮转小组的划分和实习轮转日程安排。
2、进入实习点后配合医院做好进点教育工作,负责与所在实习医院有关部门、科室和指导老师联系。
3、了解掌握实习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定期向学校和实习医院主管部门汇报。
4、负责检查、督促本组的实习计划完成情况,做好实习生鉴定工作相关材料的准备和实习总结。
5、认真做好实习组的考勤工作,组织安排好实习生宿舍安全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6、以身作则,严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勤奋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完成实习任务。
7、组织全组同学参加实习医院的政治学习和医院的公益劳动。关心爱护同学,注重调动同学实习积极性。
(五)实习医师职责
1、应按照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的要求,完成医院临床实习任务,以巩固和丰富医学理论知识,掌握最基本的医疗技能,进一步培养独立思考的工作能力。
2、应主动参加所在医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各项政治活动。
3、严格遵守医院的一切规章制度,服从所在实习医院的领导,尊重各级各类医师、护士及其它工作人员。同学之间应相互关爱,并注重搞好兄弟院校实习医师之间的关系。
4、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树立良好的医德和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对病人或其家属的馈赠一律婉言谢绝。
5、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参加病房、门诊、急诊及值班等工作。在病床分配、排值班、手术或特殊检查等工作中要服从上级医师的统一安排。
6、在工作和学习中:必须谦虚谨慎,踏实细致,刻苦钻研,循序渐进,养成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良好学风;反对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单纯追求技术操作,忽视基础训练的倾向。
7、实习医师一般负责管理58张病床的医疗工作,要密切观察所负责床位病人的病情变化,经常了解患者的饮食和思想动态以及医嘱的执行情况。每天要跟随指导老师查房,至少早晚两次。
8、每天早上要提前半小时进入病房,做好医护交班准备。凡属自己所管床位病人,在主任、主治医师查房或请院外、科外专家会诊时,都应主动陪同,报告病史、检查结果和病程记录,并提出自己诊断意见和疑难问题,做好查房记录。
9、接到新病人入院通知书后,应尽快做好准备,采集病史,体格检查,并向病人及其陪送人介绍医院的有关规章制度、作息时间、留检标本方法及其他注意事项。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在病人入院后两小时内完成医嘱及给予必要的处理,于次日查房前写好入院病历。
10、男同学检查女病人时,必须要有护士或第三者在场。
11、遇危重病人急诊入院时,应立即去病房,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对病人认真检查,及时处理。实习医师对重危病人不但负有医疗任务,还应学会护理、特别护理的基本功,养成对重危病人关注的习惯,掌握观察病情的特点,以防突变。遇有病情突变情况应立即向上级医生报告,并要学会处理。
12、及时书写病程记录,按实习医院医疗文件书写的要求按时写好病程记录。
13、根据病情需要,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填写各种化验单、特殊检查申请单、会诊单、转科记录等医疗文件。陪同病员进行各种检查,如透视、超声、心电图等。病人死亡24小时内应写好死亡记录,并做好死亡病例讨论的准备。保持病历资料的清晰完整,各种检查报告单要按规定及时整理。
14、经常按规定的排列次序整理病历。病人出院前应按医院规定写好出院记录。病历归档前应复核一遍,并检查病历首页是否逐项填写,再交上级医师审查签名。
15、医嘱、处方、特殊检查申请单、病假单及入院单等均需上级医师复核、签字后方有效。
16、实习期间要求实习医师实行24小时负责制和晚上轮流值班制,双休日和节假日按医院排班执行。值班实习医师应经常深入病房巡视,如遇病人病情变化,及时请示上级医师并学会处理。
17、实习医师在完成医疗工作的同时,应兼学常规的护理基本功。
18、积极参加科内的病例分析和死亡病例讨论、临床病理讨论及专题讲座,按时参加医院组织的学术讲座及其它学术活动。
19、实习医师要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注意厉行节约,爱护公物,贵重仪器未经上级医师同意,不得擅自动用。如损坏公物应主动报告,并按实习医院有关规定进行赔偿和处理。
20、严格执行各项医疗操作规程,防止差错事故。如发生医疗差错事故,除立即如实向上级医师和科室领导汇报外,还应及时向院(系)和学校报告。
21、实习医师在实习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手段用病人的名义开药。不得以工作之便提供特殊服务。
三、临床医学毕业实习的组织工作
临床医学毕业实习的组织工作主要包括下列几个方面:
1、实习计划的制订:包括实习科目、实习时间和实习要求等内容。
2、实习医院的落实:一般根据医院的规模、级别、技术力量、医疗设备、师资力量、教学水平、食宿条件和学习场所等情况确定实习生人数。
3、实习生的分配:以实习医院的条件为依据,对学生人数,男女比例,人员的搭配等作出合理的安排。
4、实习过程:
1)实习前教育:主要包括学习有关实习文件,明确实习计划与要求;请有经验的临床带教老师介绍临床工作的情况和临床实习的学习方法等;请上届实习生谈实习生活的经验体会,充分调动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
2)公布各实习医院的学生名单,建立各实习组的组织机构(组长、副组长、团支书),确定实习的具体日期。
3)分赴实习医院,安排好实习生的食宿等生活所需。
4)进行实习生适应期教育,一般由医教处(科)或科教处(科)组织,医院领导及科室实习指导小组成员和全体实习生参加,主要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确定实习科室轮转日程,介绍医院的基本情况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实习生守则、实习医师职责。
5)按计划进入各实习科室,确定实习指导老师,分配实习分管床位,实习工作正式开始。
6)加强实习的检查指导工作:除实习医院要全面负责实习生的学习生活外,学校应定期派人到实习医院检查指导,解决出现的各种具体问题,学校要创造条件派临床教师对实习生做好实习指导工作,以便及时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
7)做好实习生的换届交接工作,使实习医院的工作不因实习生的进出而受到影响。
四、临床医学毕业实习实行待岗制
实习医师在实习期由于不遵守劳动纪律、服务态度不好、学习不上进等问题,经实习医院教育不改者,实习医院有权暂停其实习三天,实习医师对自己所犯错误进行反省,认真学习实习手册等有关文件后写出检查,经学校进行教育后,思想认识有所提高,端正学习态度后继续上岗实习。如上岗后仍出现以上错误,实习医院要求退回学校者,学校接回后,暂停实习一周,经学校教育后在学校内部安排再上岗实习,实习经费自理。如上岗后仍然表现不好,在临床上造成不良影响者,学校给予停止实习,按有关规定处理。
五、实习医师的考核
(一)考核的基本原则
1、医疗为本原则:考核组织工作和内容应面对医疗实际,要在保证临床医疗工作的正常秩序和尊重医疗实践的实际情况下安排考核。
2、注重基础原则:在面对医疗实际的同时,应注意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临床医疗工作的联系和贯通。
3、强化能力原则:在考核必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要以考核能力为重点,包括基本技能、临床思维、了解病人心理以及如何与病人沟通等能力。
4、综合评价原则:对于任何形式的考核内容均应进行综合评价,尤其不能忽视医德医风的考核,使毕业实习的考核更符合学生的全面情况,有利于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实现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毕业实习考核的具体要求
1、毕业实习的平时考核
为了保证毕业实习的质量和效果,应该认真进行毕业实习的平时考核工作,包括医德医风、学习态度、制度遵守、出勤考核等。对无故不参加实习,且累计时间超过实习科目1/3者,取消其出科考试资格,并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1)实习小组考核:在毕业实习期间,每个学生在各科室实习结束时,应进行小结,填写毕业实习考核表(必需贴有本人照片)。每科实习结束前三天,应将填好的考核表交小组长填写小组评定意见。实习生所在实习科室的实习内容认真逐项填写,坚持实是求事,不弄虚作假,如被查出违反规定,根据情节给予行政处分。
2)实习医院考评:学生在每个科实习结束前,由实习带教教师根据其要求掌握的基本技能和临床能力及平时的实习表现,认真填写实习考评表,由科主任签定意见并评定成绩(成绩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此成绩作为各科实习成绩的重要依据,由实习主管部门各科保存。实习生返校时交学校带队老师带回学校有关部门。
2、毕业实习的出科考核
在实习期间,对各科进行出科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试。出科理论考试由学校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试卷、统一评分;出科操作技能考试由各实习医院组织。
3、毕业实习成绩的学分评定和管理
1)毕业实习某科出科考试不及格者,不得该科学分,需重修。
2)毕业实习成绩包括出科理论考试成绩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两部分,分别占50%。平时医院对各科考评只要有某科不合格者,该科实习成绩以不合格计,需重修。
(三)毕业考试实施办法
1、毕业考试分理论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理论成绩和操作技能成绩各占50%
2、理论考试在实习结束返校后进行,内容视各专业具体情况而定;操作技能考试由学校派专家组下实习医院进行(放射医学、核医学专业方向不另行单独组织,参考平时出科操作考试成绩),形式为抽考某一学科。
3、毕业考试成绩不满70分者,不得授予学士学位。
六、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苏州大学教务处负责解释。

Copyright © 苏州大学医学部儿科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ved
主办单位: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科学系 苏ICP备032925 医药卫生信息服务许可证:苏卫网审字第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