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制度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学制度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临床教学规范

 

临床教学规范

 一、见习要求

 见习教学是指临床课程实施过程中,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学生感性认识为主要目的临床观察和初步操作实践,包括课间见习和集中见习等教学形式。课间见习是临床医学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课堂理论教学的实践、强化和补充。见习教学对于医学生加深和巩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
【见习准备】
1
、根据教学计划和大纲要求,教研室在学期开始前组织集体备课,确定本学期见习课内容、时间和专职带教老师,填入教学日历。一旦确定,不得轻易更改,确需改动的,应由教研室主任提出,报系部批准。
2
、见习课带教老师应具有一定带教能力和临床实践经验,一般由具有第三年住院医师以上资历的教师担任。为保证见习效果,一名教师一次见习带教学生不得超过15名。
3
、见习带教老师必须参加相关理论课的听课,并填写听课记录,以保证见习教学与理论课讲授内容的一致性、互补性。
4
、带教老师应事先根据教学内容确定见习病种、床位,并对病人家长做好支持,培养未来医学人才的思想工作。病区床位医生应予以配合,必要时请病区主任协调,以保证见习的顺利完成。
5
、见习带教老师应事先填写见习教案,明确本次见习的病例、见习目的、教学内容、步骤、时间分配,需强调重点。
【过程要求】
1
、带教老师检查并记录学生出课情况,带教开始时简短讲明本次见习的目的、内容和时间安排。
2
、见习教学内容应包括临床病史采集、正确的体格检查、病史综合分析讨论。教师组织病例讨论时应作简要的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理论课内容,分析该病种的临床特点、诊断与鉴别要点,特别是重要病理生理体征的意义及检查方法。
3
、见习结束前带教老师要求同学对下一次见习内容进行预习 ,复核考勤,记录缺课、迟到、早退的学生。
4
、带教中教师应注意以身作则,体现对病人的关爱,并自然地结合医德医风开展教书育人的工作。
5
、见习教学过程中,应组织阶段理论或实践考核,根据见习同学的病史书写、见习报告、见习纪律、病例分析时的提问进行综合评分。其成绩可占该门课程考试成绩的30%
【课后小结】
1
、见习结束后,教师根据实际带教情况填写见习目标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改进小结,包括需要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加以注意的问题,以便改进课堂教学效果。
2
 承担见习带教的教师,要负责本课程的期末考试试题及成绩分析。

 

二、教学查房要求

教学查房是实习中培养学生如何观察诊疗病人,学习处理医患关系,当一名合格医生的一项重要教学活动,是培养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一般由主治医师主持。通过教学查房,应使医学生逐步掌握临床工作基本规则,如:采集病史、规范的体格检查、病情演变与实验室结果的分析、合理的医嘱、准确的病史等。
    1
、病区的教学查房一般每周至少一次,落实具体的时间和内容,保持相对稳定。

2、教学查房主要由主治医师主持,也可根据病区情况由教学经验丰富的高年住院医师以上职务医生主持。
    3
、主持教学查房的教师应根据教研室、科室安排,事先作好准备,撰写“教学查房备课方案”。病区主任应事先听取主持教师准备情况的简短汇报,给予指导和认可。对于新担任此项工作的年青教师,教研室或病区可组织集体备课听取汇报,并给予指导。
    4
、教学查房时间应与医疗查房时间错开,以尽量减少对日常医疗工作的影响。病区在工作安排中应保证学生和主持教师能按时实施此项工作,避免随意更换时间和内容。
    5
、教师应事先精心选择有一定典型性,或便于对某一症候群进行鉴别分析的病例。一般不选诊断不明确的病例。
    6
、保证教学查房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前提是学生的主动参与。教师应事先告知学生所查的病例,并要求熟悉病史,复习有关理论知识。
    7
、教学查房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①汇报病史、重要辅助检查结果和病情演变:一般应在床边进行,如病情内容对病人可能有不良心理影响,也可在办公室内进行。教师应引导学生掌握正确汇报病史的要领。
   
②检查病人:由学生作体检操作,特别是专科检查,主要是与诊断及鉴别诊断有关的检查。教师应及时纠正学生操作中的错误,特别要引导学生注意所查病例重要的阳性体征及其在病程演进中的变化。
   
③分析讨论:内容包括:病史特点、诊断依据与鉴别诊断,重要辅助检查的意义、治疗方案的选择、医嘱的格式、内容和依据等。在讨论中注意结合进展性内容,开阔学生眼界。
    
④归纳总结:教师应总结归纳该病例中应掌握的内容,对学生在查体、讨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评。
   8
、在教学查房中,主持教师应言传身教,体恤爱护病人,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三、教学病例讨论要求
   
教学病例讨论是实习阶段培养学生临床诊断、治疗、预后估计等决策思维的重要教学活动之一。其目的在于培养医学生通过学习理解医学前辈、上级医师和同学间的知识经验构建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培养自学和口头表达能力。主持教师一般应为主治医师以上,并有较丰富的教学和临床经验的教师承担。
    1
、实习医院或病区的教学病例讨论一般每轮转至少安排一次。
    2
、教学病例讨论应以学生为主体,选择典型或虽不典型但有助于掌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病例。教师可以安排学生事先分工准备,查阅教材和参考书,在讨论中积极主动地发表意见。
    3
、病例讨论应事先作好备课,在讨论中按教学意图,引导和组织学生就病史的完整性,必要的辅助检查、诊断和鉴别诊断及其依据、治疗方案的选择等展开。

 

四、实习小讲课要求
    小讲课是结合临床,特别是学科的专业实际开展理论教学为主的一项重要教学活动,不是理论大课的重复而应着重于指导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也是培养年青医师授课教学能力的有效方法。
    1
、实习小讲课以实习病区为单位组织,每1~21次,每次1小时左右。
    2
、讲课教师以高年住院医师以上教师担任为宜,备课应有教案或较详细的书面提纲。新担任此项工作的教师,教研室应以集体备课形式给予指导,并安排有关教师听课。课后对讲课情况作出评价,需改进之处应及时向讲课老师反馈。
   3
、根据教学大纲和实习手册要求安排讲课内容,并将其列入实习教学计划,记录实施情况。在保证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可安排一部分进展性内容。
   4
、实习小讲课不应简单重复理论课内容,应从临床实际工作的角度对理论知识进行综合归纳,以求融会贯通,特别要突出知识的横向联系。可以症状或症候群为题目,把相关疾病的知识串连起来,开阔学生思维,以利于培养学生临床分析能力,也可以本病区特有的业务内容作为讲课题目,以补充教材与理论课的不足。
    5
、在小讲课中,教师应启发学生积极思考,鼓励提问,培养主动探索精神,改善教学效果。

 

六、临床操作示范指导教学要求
   
操作示范指导是临床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大纲规定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基本诊疗技术辅导的一种教学形式,是学生通过临床观察和实践获得操作技能的最直接的途径。其目的在于使学生能够基本掌握该项诊疗技术的应用指征、操作要领,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熟练和提高。
    1
、准备工作
    (
)教研室应根据教学大纲及实习大纲要求,将实习期间必须掌握的诊疗操作列入实习教学计划,指定教师负责实施。内容、时间应事先公布,以便学生预习。
    (
)教师在做操作指导前,应结合临床经验,参照教材及有关资料,写好备课方案,准备好所需的器材。
    (
)操作示范指导应结合临床工作,在为病人做诊疗的同时进行,但应事先向病员解释清楚,以免引起误会。在临床不许可的情况下,也可以模拟方式进行。
   
(四)实习医院的临床技能培训一般每轮转至少安排一次。
    2
、教学过程:
    (
)开始时,教师应首先阐明教学目的和方式,然后简要说明该项操作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基本步骤,出示所需器材,介绍其性能和使用方法。
    (
)演示操作中,要结合各个步骤,辅以适当的讲解,提出本项操作的注意事项,可能的并发症及处理原则,有条件时可结合录像等形式教学。
    (
)根据不同操作的特点,可由学生互相练习或熟悉器材、练习手法,鼓励学生动手,教师进行纠正。
    (
)在教学中教师应以身作则,以自身的医德医风影响学生,尽力减少病员痛苦,体现爱伤观念。

 

七、住院医师带教医学生实习要求
    毕业实习是指学生在学习了相对系统的专业知识之后,到医疗卫生单位的病房、门诊或社区现场进行的集中的综合的具有岗前培训性质的专业实践。其目的在于对学生进行医学理论知识与临床或社区实际相结合的综合训练。第一线的专业带教老师是保证学生实习质量的主导力量,因此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必须重视教学能力的提高,这也是临床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1
、住院医师必须带教管辖相同床位的实习学生,在一个轮转中尽可能保持带教的稳定性,以便对其带教质量进行评价考核。
    2
、住院医师作为一名临床教师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树立优良的医德医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3
、住院医师具体负责指导实习医生掌握日常医疗常规和各项诊治操作。根据高等医学院校本科教学优秀评价要求,各相应科室带教要完成实习大纲规定操作项目95%以上的教学任务。非手术科室要重视指导学生骨、腰、腹穿等诊断治疗性操作或配合当助手。手术科室要重视指导学生导尿术、换药、无菌操作、手术室无菌技术(洗手、穿手术衣、消毒皮肤、铺巾、创口包扎)、手术基本操作(切开、止血、结扎、缝合)及各种伤口的处理方法、胃肠减压法。
   4
、住院医师对实习大纲规定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操作、学生实际动手参与情况要经常关心询问,做好记录。对尚未完成操作项目规定要求的学生,教师要尽量及时补缺,以完成实习大纲要求和各项教学内容。
    5
、住院医师要指导学生病史采集方法,督促学生认真撰写大病史及正确认真记录好上级医师查房意见,每日数次或每日一次记录病程,指导学生写各阶段小结与出院记录,并对学生所撰写的医疗文书均要认真批阅、修改,提出点评意见并签名。
    6
、住院医师要积极参加各项教学和业务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应督促学生遵守医院和科室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的各方面表现进行考察。在轮转结束时,对学生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作出评价,并汇报病区带教老师,以此作为教研室为学生作出科鉴定的主要依据。
    7
、教研室应定期了解住院医师的带教情况,经常听取实习学生的反映,对教与学中产生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指导解决。
   8
、教研室应结合住院医师平时带教工作中的表现及所带教学生在考核中的成绩和教学大纲完成情况,对其作出考核意见,以此作为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中每年带教学考核评分依据。
   9
、住院医师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教学质量考核优良者推荐承担见习带教老师和实习教学干事工作。

Copyright © 苏州大学医学部儿科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ved
主办单位: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科学系 苏ICP备032925 医药卫生信息服务许可证:苏卫网审字第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