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开展2018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研究生学业导师、德政导师、2018级研究生:

根据《苏州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方案》,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教学由《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术诚信教育》两部分组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研究生新生报到后集中授课,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学术诚信教育》由“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教学”及“学术诚信教育网络教学”两部分组成。现将2018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的意义

苏州大学始终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精神,坚定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自由开放,包容并蓄,追求卓越”的优良校风和“博学笃行,止于至善”的优良学风。全体研究生要积极行动,共同努力,成为优良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捍卫者。

通过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诚信品质,恪守学术道德,拒绝急功近利,抵御浮躁之风;探求科学真理,加强开拓创新,崇尚科学,拒绝“学术泡沫”;博采众家之长,拓展交流合作,争做先锋楷模,引领优良学风;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尊重知识产权,维护本人及导师的学术声誉,维护学术尊严,完善学术人格。

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教学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教学,是我校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聘请相关专业具有较高学术声誉的资深教授,联系国内外、校内外在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方面的典型案例,开设的案例教学课程。根据我校2018级研究生新生的人数和校区分布,本学期共安排了16次课,其中全日制研究生:独墅湖校区6场,校本部5场,阳澄湖校区1场,附三院1场;非全日制研究生:安排在校本部3场。具体课程安排见附件:2018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教学课程安排表。

上课要求:2018级研究生应根据课程安排表指定的时间、地点上课,采用刷校园一卡通入场的办法进行考勤。研究生除完成指定场次的课程外,也可增加其他场次的课程学习。凡缺课者将取消其相关评奖、评优资格。各学院(部)研究生辅导员应根据课程安排表指定的时间、地点,到场组织本学院(部)研究生入场上课。

三、学术诚信教育网络教学

(一)学校开设了研究生学风和学术诚信教育网络平台,内容涵盖了《科研诚信知识读本》、《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江苏省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条例(试行)》和《中国研究生科研诚信公约》等文件,研究生在网络平台可完成自学任务和自主测试,并签署苏州大学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和测试的方法如下:

1、平台登录地址:http://xscxjy.suda.edu.cn/,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

2、在线学习环节:点击“浏览资料”,资料全部浏览完毕后方能进入测试环节。

3、在线测试环节:点击“参加考试”,考试若不通过可以再次考试。

4、签署承诺书环节:点击“考试成绩”,若通过,在“诚信书下载”一栏下载打印签署苏州大学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

(二)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和测试开放安排

开放时间:20181112-20181220日。

2018级研究生在20181230日前完成自主学习和测试,以及承诺书的签署。测试成绩计入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成绩,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需一式四份(研究生本人、学业导师、德政导师、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一份)。

特别提醒:学术诚信教育网络教学是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成平台学习和测试才能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分,请研究生重视此项网络教学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18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管理工作,并请在20181228日前做好承诺书的归档工作。

特此通知。

2018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教学课程安排表.pdf


研究生院

2018117


 

Copyright © 苏州大学医学部儿科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ved
主办单位: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科学系 苏ICP备032925 医药卫生信息服务许可证:苏卫网审字第03-1号